澳洲第一槍!谷歌和臉書須強制付費給新聞媒體


GETTY IMAGES

澳洲政府公布,科技龍頭像是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須強制付費給媒體機構所發佈的新聞內容。

澳洲財政部長喬什·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說:“世界領先”的草案將為出版商“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但臉書和谷歌強烈反對這項草案,甚至提出他們可以離開澳洲的新聞市場。

弗萊登伯格表示,這項草案將由澳大利亞競爭監管機構進行辯論,這項草案可能會對未能遵守的科技公司進行數億美元“實質性的罰款”。

關於草案內容?

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草案要求科技公司為新聞內容付費,這樣一來,新聞公司將可以跟科技巨頭進行談判,以獲得新聞曝光及增加搜尋結果,如果談判失敗,消費者委員會將可以進入仲裁,另外,草案也包含了若是科技公司修改了演算法,它需通知其他公司。

每次違規可處以最高1000萬澳元(500萬英鎊; 700萬美元)的罰款,或該科技公司在當地營業額的10%,這項草案最初會針對臉書和谷歌進行,將來可能會擴展到其他科技公司。

所引起的爭議?

弗萊登伯格說:

沒什麼有比澳洲媒體業的未來更重要,而這個立法草案將會引起更多其他國家監管機構及政府的關注

澳洲最大的媒體公司一直在遊說該提議;新聞集團澳大利亞執行主席邁克爾·米勒(Michael Miller)週五表示,這將是終止科技公司“搭便車”分界線。

谷歌當地董事總經理梅爾·席爾瓦(Mel Silva)表示,該公司“深感失望”,並表示此舉將阻礙創新,“政府的嚴重干預,有可能會阻礙數字經濟,並影響我們可以為澳洲人提供的服務;同時,臉書在此前曾暗示,如果此草案通過,它可以從其平台上刪除澳大利亞新聞。

BBC: Australia unveils plan to force Google and Facebook to pay for news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ustralia-53604477

0 Replies to “澳洲第一槍!谷歌和臉書須強制付費給新聞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