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兩劑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會發生什麼事


一些研究人員說,在同一患者中使用不同的疫苗可以增強免疫反應。

藥劑師Barbara Violo整理牛津-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空瓶,她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在多倫多的Junction Chemist給民眾接種 | Nathan Denette | Canadian Press

隨著許多專家警告阿斯利康(AstraZeneca, AZ)疫苗會產生罕見的嚴重副作用,加拿大衛生官員開始有關混打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研究。

英國正在進行混打不同疫苗的研究,一些科學家認為,打兩劑不同品牌的疫苗可以增加一個人的免疫反應,甚至比打兩劑相同的疫苗還要好。

當數十萬的加拿大人接種了AZ疫苗之後,加拿大的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The 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NACI)在五月初表示,AZ疫苗不是新冠肺炎疫苗的首選,因為AZ疫苗會引發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Vaccine-induced immune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a, VITT)的相關症狀。

根據安大略省科學表(Ontario Science Table)的統計數據,接種AZ疫苗引發VITT的機率預估每26,000到127,000劑會發生一個案例。

因為這些副作用和不確定的疫苗交付時間,加拿大許多省份開始考慮暫停接種AZ疫苗。

曼尼托巴省首席公共衛生官布倫特·魯辛博士(Dr. Brent Roussin)周日表示,”已經在許多層面上討論了暫時停止接種的問題,現在肯定在我們的省級計劃中進行了討論。”

安大略省衛生部長克里斯汀·埃利奧特(Christine Elliott)週一說,AZ疫苗的接種者第二劑可能會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

儘管加拿大衛生部認為AZ疫苗安全有效,但許多已經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民眾開始思考是不是要打不同品牌的疫苗。

關於混合疫苗的研究

在二月初,英國牛津大學開始了一項研究,稱為Com-COV,交替使用不同的新冠肺炎疫苗是否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根據首席科學家的說法,他們正在研究如何增加對新的病毒株的防護力,以及接種兩劑不同的疫苗的防護力是不是能至少等於接種兩劑同一疫苗。

該研究團隊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下週將有機會公開研究結果。

2021年4月20日,埃德蒙頓市民在免疫診所外排隊等待接種AZ疫苗 | Jason Franson | The Canadian Press

目前在加拿大和英國所使用的都是需要打兩劑的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中間需間隔數週。而只需要打一劑的嬌生疫苗已經被批准在加拿大使用,但尚未實際接種。

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評估疫苗混打的效果,他們將AZ疫苗和輝瑞疫苗(Pfizer)混著打,AZ第一劑輝瑞第二劑或輝瑞第一劑AZ第二劑。

第二項研究稱作Com-COV 2,包括莫德納疫苗(Moderna)和諾瓦瓦克斯疫苗(Novavax)。

喬納森·範塔姆(Jonathan Van-Tam)是英格蘭的副首席醫療官,也是負責這項研究的高級官員之一。 他說,這項研究將”使我們更加了解如何使用疫苗來戰勝這種令人討厭的疾病。”

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透過組合疫苗,可能會增加防護力,產生更多的抗體並維持更久的時間,但除非在臨床實驗中進行評估,否則我們將一無所知。”

海倫·弗萊徹(Helen Fletcher)博士是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免疫學教授。她說”不匹配”的疫苗計劃可能會帶來許多好處,包括更簡單的運送方式或是實行混合劑量方案。

“更強的免疫力”的展望

弗萊徹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採訪時說:”我對這項研究感到興奮,因為我認為如果混合和搭配疫苗,免疫反應可能會更好。”

“混合疫苗可以使你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或者可以產生更廣泛的免疫反應,產生更廣泛的抗體或T細胞。混合搭配方案也有可能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力,由於具有更強或更廣泛的免疫力,因此可以對病毒變種做出反應。”

疫苗會教免疫系統,包括抗體和T細胞,來識別病毒的一部分。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可對病毒感染做出反應,並增強其他細胞的免疫系統。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COVID-19疫苗的小瓶在印度普納的印度血清研究所的灌裝機上 | Rafiq Maqbool | Associated Press

單劑量的AZ疫苗或輝瑞疫苗可以產生對新型冠狀病毒顯著的抗體反應,但是英國冠狀病毒免疫協會(U.K. Coronavirus Immunology Consortium)和伯明翰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AZ疫苗實際上可能比輝瑞疫苗更能引起更強的細胞免疫反應。

弗萊徹說,兩劑混合疫苗可能產生更多數量的抗體,也可以擴大免疫反應。

以前是否有混合疫苗的案例?

弗萊徹說,幾十年來人們一直在組合疫苗類型,以增強對瘧疾、結核病、艾滋病毒和癌症的免疫反應。

去年就有一項伊波拉病毒(Ebola)的混合疫苗被批准。

弗萊徹說:”當我們給嬰兒進行免疫接種時,我們會在數月和數年的時間內使用幾種不同類型的疫苗,而這不會有安全方面的顧慮。”

混打疫苗會有任何風險嗎?

弗萊徹說,這些接種混合疫苗的民眾還沒有回報任何副作用。

她說:”Com-COV研究會非常仔細地研究安全性,這是作為臨床試驗的一部分進行,但是我預計混合疫苗不會出現任何安全性問題。”

弗萊徹說,作為兩劑方案,不同的疫苗不會彼此直接相互作用,因為疫苗顆粒會在接種後的幾天內被免疫系統迅速清除。

她說:”當你再次注射時,體內不會有剩餘的疫苗mRNA或疫苗病毒載體。”

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喬格·弗里茨(Jorg Fritz)說,他不明白為什麼接受兩種不同的疫苗還會帶來任何額外的危險。

弗里茨說,他還認為將兩種使用不同技術的疫苗混合在一起比等待太久才能進行第二次注射更好。

弗里茨對加拿大通訊社(The Canadian Press)說:”與使用相同技術相比,加強免疫接種對病毒蛋白具有更強效和更持久的免疫反應更為重要。”

加拿大政府官員對此有何看法?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特蕾莎·坦姆博士(Dr. Theresa Tam)上週表示,目前的指導方針是讓AZ疫苗的接受者再次服用相同劑量的產品,但NACI現在正在審查牛津關於將AZ疫苗與mRNA疫苗混合的研究。

塔姆說:”根據不斷發展的科學,關於第二劑藥物將有進一步的發展,我們應該注意這一領域。”

“加拿大使用的所有疫苗都針對該病毒的刺突蛋白,因此,我認為科學家不僅要考慮混合疫苗是否安全,而且實際上是否比使用完全相同的兩劑疫苗還要更好,那些問題都有待回答。”

我們是否有足夠劑量的mRNA來做混合疫苗?

顯然的,根據加拿大衛生部的統計,截至5月1日,已經接種超過154萬劑AZ疫苗。

預計在未來的幾個月中提供更多的mRNA疫苗,輝瑞公司將在5月的每個禮拜提供200萬劑疫苗,在下個月會增加為每週240萬劑疫苗,預計會有足夠的疫苗提供給AZ疫苗接種者接種第二劑。

加拿大訂購了4800萬劑輝瑞疫苗,其中550萬劑是在今年1月至3月期間交付的,2420萬劑將在今年第二季度交付,而7月至9月還會交付1830萬劑。

這足以給2400萬人接種兩劑疫苗,如果部分疫苗需要給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會影響到接種第一劑輝瑞疫苗的人數。

莫德納預期在4月至6月交付1230萬劑mRNA產品,預計今年第三季度還將增加數百萬劑。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疫苗後勤軍事指揮官丹尼·佛丁少將(Maj. Gen. Dany Fortin)上週四表示,官員們”才剛剛開始對第二劑進行認真的計劃”。

他說:”我要告訴你的是,各省和地區可以很好地滿足疫苗的需求,他們會密切關注誰接種了哪種疫苗,每個人的疫苗接種都在計劃內,以確保人們在應該接種的時候得到正確的疫苗。”

加拿大會縮短兩次接種的間隔嗎?

這是有可能的,NACI在3月初表示,由於疫苗供應有限,各省和地區希望在第一劑和第二劑之間等待長達16週的時間,以便為更多人提供基本的保護。

各省都遵循了該指南,但有一些例外,例如,許多長期護理之家的居民已經按照疫苗生產商建議的時間表進行了疫苗接種。輝瑞要求在第一次注射後21天注射第二劑,而莫德納規定第二次注射應在28天後進行。

加拿大安大略省週一宣布,他們會在這週為一些高危險人群提供第二劑疫苗。

塔姆說:”隨著更多疫苗的到來,間隔時間可能會縮短。”

0 Replies to “打兩劑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會發生什麼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