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戰機在黑海上空與美空軍無人機相撞


美國空軍 MQ-9 無人機周二在黑海上空,遭一架俄羅斯戰機「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攔截」後,發生碰撞而墜毀,美國軍方報告。

An MQ-9 Reaper armed with eight AGM-114 Hellfire missiles | picryl.com

據美國歐洲指揮部聲明指出,事件發生於周二早上,當時兩架俄羅斯 SU-27 戰機對 MQ-9 無人機進行攔截,顯示飛行員「缺乏能力」。其中一架戰機撞上了無人機的螺旋槳,迫使美國操作員將其墜落於國際水域中。

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薩利文向總統喬·拜登匯報了此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周二告訴記者。柯比表示,俄羅斯飛行員近幾週已經攔截了美國戰機,但沒有如此「魯莽」的方式。

「這是第一次攔截導致我們的無人機墜毀,」柯比說。

柯比和軍方官員強調,當 MQ-9 無人機被撞落時,正處於國際空域中。俄羅斯戰機在碰撞前,將燃料傾倒在無人機上方並飛行在其前方。

「我們的 MQ-9 飛機當時正在國際空域進行例行操作,然而,遭遇俄羅斯飛機攔截和撞擊,導致墜毀並完全損失 MQ-9,」美國歐洲和非洲空軍司令詹姆斯·赫克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事實上,這種不安全和不專業的行為幾乎導致兩架飛機相撞。」

根據歐洲指揮部的聲明,俄羅斯飛行員之前已經進行了「危險的活動模式」,導致了周二的墜機事件。

「俄羅斯機組人員的這些激進行為是危險的,可能會導致錯誤判斷和意外升級,」聲明稱。

柯比表示,美國國務院官員計劃直接與俄羅斯官員交談,表達對這種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攔截的關注。

美國空軍准將派特·萊德爾表示,俄羅斯戰機在碰撞前已經對無人機進行了約半小時的攔截和騷擾。碰撞損壞了俄羅斯戰機,但它仍能安全降落。

萊德爾說,美國無人機操作員將損壞的 MQ-9 無人機墜落於海中。

這次的無人機墜毀事件發生在美國與俄羅斯之間關係緊張的時刻。自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向該國提供了超過30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然而,國際法和武裝衝突法專家、聖母大學法學院教授瑪麗·艾倫·奧康奈爾表示,美國不應以直接武力對俄羅斯做出回應。

儘管無人機可能正在為烏克蘭進行監視,但俄羅斯對 MQ-9 的干擾在武裝衝突法下是合法的,即使俄羅斯有更好的方法進行干擾,奧康奈爾表示。

奧康奈爾說:「到目前為止,美國在不與俄羅斯直接對抗的情況下,成功地協助了烏克蘭。這種方法需要繼續下去。」

0 Replies to “俄戰機在黑海上空與美空軍無人機相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