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8年以來最高,美國4月通膨率達4.2%


CNBC

美國勞工部周三報導,隨著美國經濟復甦加上能源價格上漲,4月份的通貨膨脹率為過去12年來最高。

道瓊斯(Dow Jones)的報告預期通膨率為3.6%,月增長率為0.2%,然而實際上月增長率達到了0.8%。

扣除了食品和能源的波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比2020年增加了3%,月增長率也達到了0.9%,分別為2.3%和0.3%。

而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增長率為2008年以來最大,月增長率也是自1981年以來最大的。

即使大多數能源價格在4月份有下降,能源價格還是比前一年增加了25%,其中汽油上漲了49.6%,燃油上漲了37.3%。

根據AAA網站數據顯示,汽油價格在四月份下跌了1.4%,但在五月份又恢復了攀升,自2014年來首度超過了每加侖3美元。上週五的輸油管駭客攻擊,殖民地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s)關閉了從休士頓到新澤西的主要輸油管,可能會讓油價影響更加嚴重。

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被視為通貨膨脹的指標,相比去年增長了21%,光是四月份就增長了10%,而房屋也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組成成分,相比去年增加了2.1%,比上個月增加了0.4%。

除了價格上漲外,年度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基數效應(Base effects),這是因為2020年同期新冠肺炎導致美國經濟停擺,使得通貨膨脹率非常低,因此與去年相比,未來幾個月的數據會失真。

因此,美聯儲和許多經濟學家都將這些數據視作暫時的,並預計在今年底會回到央行設定的2%通貨膨脹率。

美聯儲官員表示,在平均通貨膨脹率降為2%之前,他們不會提高利率或削減每月購買的債券。

凱投巨集觀(Capital Economics)的美國高級經濟學家Michael Pearce表示:”由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週期性敏感成分仍在增長,因此我們懷疑這份報告是否會改變官員們對通膨壓力的看法”,”只是這個’暫時性’會比他們預期的多更多”。

在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布後,美國股市期貨暫時跌至盤中低點,而華爾街也是以下跌開盤。

價格上漲造成的供應瓶頸也伴隨著許多因素,從電子產品的半導體生產問題、3月份的蘇伊士運河封鎖到各種產品的需求提升等等因素。

對建築材料的持續需求下,木材價格相對2021年上漲了124%,而經常被視為經濟活動代表的銅價也上漲了將近36%。

CNBC: Inflation speeds up in April as consumer prices leap 4.2%, fastest since 2008
https://www.cnbc.com/2021/05/12/consumer-price-index-april-2021.html

0 Replies to “自2008年以來最高,美國4月通膨率達4.2%”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