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計畫呼籲東南亞國家支持緬甸軍政府對選舉的承諾


緬甸人舉著正義 | 路透社

三個消息來源稱,印尼正在和鄰近國家推動支持緬甸軍政府的計畫,這將會使軍人答應舉辦選舉,並監督選舉會公平地進行。

然而這項提議並沒有滿足抗議人士和西方國家的要求,他們希望能夠立即釋放在去年11月8日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兩名匿名的高級官員表示,有個外交解決辦法專注在避免流血並幫助軍政府信守承諾舉辦選舉,將權力交給勝選者。

抗議者們不相信軍政府對新的選舉的承諾,他們認為會像去年的選舉一樣,當選舉委員會在去年11月否決了軍人的詐欺指控,軍人就發起了政變。

但是軍政府還沒有給出重新投票的時間表。

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中國、歐盟和美國,都督促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去協調這場危機。

根據匿名官員表示,印尼同樣要求東南亞國家協會促成軍政府和抗議民眾之間的對話。

印尼外交部發言人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並表示外交部長Retno Marsudi和其他東協外交部長完成協商後,將會發表聲明。

印尼外交部長Retno一直在東南亞各地訪問,希望能對緬甸危機促成外交官特別峰會。

印尼的提議被許多東協成員國支持,東協受制於共識政策,這些外交效果將會充滿挑戰。

東協成員的範圍從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印尼,到專制的共產主義國家越南和寮國,還有世界上僅存絕對君主制國家之一的文萊,都是其成員國,以及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也是成員國。

其中一位高級官員表示,譴責政變很容易,但具體的進展取決於和軍隊的接觸。

這位官員接著說”這是我們的家人,因此我們的方式會有所不同。”

這名高級官員說“我們想和緬甸傳達的訊息是,你們面對的情況和過去不同。”

兩位官員說,一種可能的折衷辦法是在雅加達的東盟秘書處舉行峰會,而不是明確表示這與緬甸有關。

東協對緬甸的決策是至關重要的,駐雅加達的外交政策分析師說“如果東協不做任何事,它將會失去在印度洋的中心地位。”

Reuters: Exclusive: Indonesian plan calls for Southeast Asia to hold Myanmar junta to election pledg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myanmar-politics-asean-exclusive/exclusive-indonesian-plan-calls-for-southeast-asia-to-hold-myanmar-junta-to-election-pledge-idUSKBN2AM0PH

0 Replies to “印尼計畫呼籲東南亞國家支持緬甸軍政府對選舉的承諾”

發表迴響